我叫做顏均羽,民國八十年十月四號出生tī台北市內湖區,m̄閣阮的父母lóng m̄是在地人,in lóng是自少年的時陣tio̍h出外phah拚趁錢,tī結婚以後才儉有夠錢tī台北買厝,hō͘我佮阿兄會使tī khah 好的環境大漢。

  自細漢阮的父母tio̍h 誠注重我佮阿兄的教育,除了生活的環境,阮的父母擱買了真濟優良讀物予我佮阿兄,譬如講漢聲出版精選的尪仔冊,內面有世界真濟所在的作家想像力的表現,親像萬花鏡共款,hō͘我個世界lóng變作七彩的,彌補我tī gín仔時因為父母空課沒閒tshōa我四界去tshit-thô的 ûi-hām;擱有共款是漢聲所出版的「中國童話故事」, 自thè-phù開始聽,一工一個故事,聽久,連冊頂的國字嘛 ē曉認l,年節的由來佮風俗習慣、古早的傳說、歷史上真正發生過的代誌,三百六十个故事,每一个lóng誠趣味,會記得細漢個時陣,欲睡進前,我lóng ē家己  the̍h錄音機khǹg tī 枕頭腳,na聽na 睏落眠。

  讀國小三年个時陣,為著鄉土課程一个叫做「文化小芽子」的活動,佮先生猶有共組个幾何個个同窗作伙去做調查,親身去學校附近誠有名个「碧山巖開漳聖王廟」參觀,除了為著家己會使了解生活teh這个漳州人為主个地區,這个廟所代表个意義,嘛擱愛家己製作幻燈片,teh中晝時去所有三年个教室巡迴講古。這擺經驗嘛hō͘我心內對這片土地个文化个興趣,親像一粒種子「pho」一聲發芽,漸漸 tī我的心頭生根,最後,甚至影響著高中決定志願个方向…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hiyeu 的頭像
    shiyeu

    @PURE

    shiy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